六薰ฅ'ω'ฅ

什么都磕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闲来无事一通瞎说,想哪写哪

一直觉得好的通俗文学群像作品就是全职魔道这样的。
作者不存在对于某个特定人群的歧视(比方性别、出身、地位等),虽然有给某些角色开金手指,但绝对不会用贬低别的角色的方式抬高某个的角色,除了盖章的“小人”真的遭人厌之外,连一个很小的配角都能有自己吸引人亮眼的地方。
你能看到角色的成长,代入某个人的视角故事都有一点点不一样的地方,也能很容易的理解他的行为。这类作品里的人物按我好友的描述讲“好像是纪录片的视角,这些人似乎是真实存在的。”,让你感觉作者很牵强的说ta是一个小可爱大家来喜欢ta啊,而是很平静的陈述,ta就是这样一个人。
也许词藻本身不华丽,但是很到位。
就这两部作品里,我个人特别想为之打call的点就是ta们对女性角色描写很妙。虽然全职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迎合读者群体的小小的yy,但从来都适可而止。魔道的正面女性角色就更不用我说了,个个有血有肉可歌可泣,这在耽美作品长年无视女性存在,写了也大都是数量极少且壁花,更有甚者什么烂事都往女性角色身上栽的大环境里,简直一股清流。
就让人觉得虽然是爽字当头的网络文学,但是这些作者尊重笔下的角色,更尊重自己的读者。
要说到什么深度,所谓批判现实,励志,其实文学只要扯到了人性,无论角色多少,背景为何,都应该具有这样的功能性,否则就真的是在水纯求个爽了。
我非文学专业,也不敢称资深读者,纯粹是票友性质的喜欢。只觉得作者一根笔,写出每一段话其实都是带有目的性和个人色彩的,很难掩盖什么,you are what you read有些绝对,但是you are what you write却是十分精准。
说来说去就是想说非常喜欢这两位作者,感谢ta们构建了一个漂亮的世界,向我介绍了那么多迷人的角色,给我带来这么多快乐。
总之…十分谢谢了!!!

评论(12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