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薰ฅ'ω'ฅ

什么都磕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【长评】苍生之于谢怜,谢怜之于苍生

同暗ming恋了许久的太太讨论第四卷剧情中(借机搭话),也算是终于整理了一下在刀海中瑟瑟发抖懵逼哀嚎,一直没敢思考的剧情……
大概算是长评??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以下都是非常个人的理解和观点:
谢怜最早讲的苍生=我大仙乐子民(包括永安地区)≈我的信徒
他义无反顾的下凡,其实只是为了“平内乱”。心态类似于对风信慕情说你们不要吵架嘛,来玩成语接龙吧,握握手做好朋友呀!

你是人间正道,你是世界中心,这话说白了其实是调侃他的,是带着些无奈的哄小孩。
这时他试图拯救的是狭义的苍生,甚至有些狭隘。但是没办法,这是个人经历使然。
所以他之前才能说出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这种天真浪漫的乌托邦式感言。【要知道他可是刚把人家(大概率乌庸太子)揍趴。他从未在过无间,真的没立场说这种话,这行为跟踩在敌人脸上高歌冤家宜解不宜结差不多,简直是要把小仇做大的节奏。

这时期的谢怜,是可爱那个怜,是优异的太子和神官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到刚戴上咒枷,他不可能立刻适应,又走投无路做错了决定,接着夺灵地事件令他清醒的意识到,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热情不是由于谢怜本身,而是由于谢怜的光环和势力。风信慕情肯听自己话不吵架,也只是因为他是太子,他说的话有分量,如果三人平起平坐甚至易地而处,可能他俩早打到鼻青脸肿了,这时他试图慢慢修正自己的位置。(我认为他对风师的事那么上心,主要也是因为青玄是极少有的,就把他当谢怜义气相交,看中他的本质,而没有去关心头衔或者背景故事的人)
不过直到白五香制造极端事件,他都还是在接连挫败中痛苦和迷茫,只有应激反应(处事冷漠,性格变化,摔那个嘴欠的路人,跟风信吵架。ps.其实我觉得那是在挽留他,不过风信那情商,激怒和失望中多半没听懂)没有太过激的行为,直到父母离去,他在绝望中听到外面一派热闹非凡庆迁都。
这被贬后连续刺激和前期恶性引导使得谢怜有了:不是的,其实这些人是墙头草,我父母刚刚死了,外面却在为新皇庆迁都。我付出这么多,我全家如此悲惨,可他们就这么归顺了永安,他们不是我的“苍生”,他们是伤害我的敌人。我恨,我要带着为我战死的亡灵去报复这些敌人。
结果敌军头目自己挂了,他就迁怒跟这个头目扯的上关系的,尤其是当时花了大力气救却还是毅然决然站到对立面,现在过上好日子的人。结果到了一派祥和的郎儿湾,面对着彻夜哀嚎想要诅咒的怨灵他又犹豫了。在是满足忠诚的仙乐将士,带他们复仇,还是放了这群永安人中的选择题里开始纠结,能读出来他一直很烦躁。于是在花花小心翼翼的一波提醒中,他又自伤一剑躺在路中央。
我不会选了,要不要这杯水,你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吧。
以及敲李麻的身在无间心在桃源。
这时候谢怜,是可怜的那个怜,是绝望的人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感谢那个最最最普通不过的雨中赠笠的路人。
最终在他无意的点拨下,谢怜彻底理解了广义的苍生。什么仙乐国永安国,苍生就是苍生,就是再普通不过,有善有恶,却真的很需要引导和保护的平凡的人。
自己的悲剧一部分是由于自己错误决定引发,更有一部分是白五香从中恶意催化,但是敲李麻的白五香老子跟你不一样!
苍生间的矛盾我谢怜就选择在中间,我两个都选,中咒的可以刺我,怨灵的怨气我来吸收。【当然这次事件结果有花花替他承担了,为fafa落泪并鼓掌,祝他赶紧日后再见。不过之后遇到问题还是可以看出来,即使谢怜知道可能没什么太大用处,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站在中间,甚至将矛盾往自己身上引,尽量将争端的损失降到最低】
不管身在哪,心都可以在桃源,关键看你有没有认清自己,对苍生有没有做到真正的包容。
这时期的谢怜,是怜悯的怜,是真正的神。

btw
感谢天道,送他一个这么好的花花,让他不会那么孤独。有人能全盘接受他,懂得心疼他,对他不离不弃,只要一个人就够了。

拿手机敲了这么多字这么晚越敲越兴奋,最后还是表白一下,我爱谢怜,我爱秀秀!!
晚安!

评论(11)

热度(1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